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作者:曹晔彤   时间:2022-09-30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引导新生正确认识研究生阶段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9月9日上午,山东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孙笑澄老师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以“积极调适,未来可期”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此次讲座中,孙老师针对当代学生的心理特点,以新阶段面临的变化与挑战、可能引发的心理问题和应对策略三个方面为重点,结合以往实际案例,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旅行。随后,孙老师从心理健康与心理异常、心理困扰与心理疾病、心理亚健康等方面介绍了心理问题的不同表现形式,同时分析了情绪产生的原因,并建议同学们学会转换角度看世界。

针对研究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孙老师提出了三条建议。一要做好情绪管理,培养情绪觉察的能力,主动接纳情绪,等到树立正确的情绪认知后,可以通过朋友帮扶法等方法将过度的情绪宣泄出去,保持心态平和;二要注意积累幸福感;最后,孙老师强调,在遇到无法解决的心理问题时,求助是最有效的方法。在随后的交流与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同时提出了有关自我心理调节的问题,对此孙老师逐一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晦涩的心理学理论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对当前研究生的情绪现状以及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此同时也让大家掌握了有效的解决方案,获得了心理瑜伽的洗礼,以更积极的心态迎接未来的研究生生活。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