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9第9期之徐硕勋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徐硕勋,山东大学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作为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曾获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第三届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山东大学校内选拔赛一等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省一等奖。

不拘泥于课本,注重理解
 大学的数学和之前有了本质的区别,大学以前,数学更加侧重解题技巧,而大学数学更加看中思维逻辑。在谈到如何学好大学数学时,徐硕勋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学习大学数学时,课本上的内容是重要的,但是想要真正的把数学学好,就不能局限于课本内容,还要适当的寻找一些不同版本的教材查阅,这样才可以做到集百家之长,成一家之言;数学的学习需要伴随习题的巩固,所以平时需要适当的做一些习题来巩固所学知识;对于定理要能够做到自行叙述,注重证明过程中的思路与技巧,虽然可能有些困难,但是最好能想明白为什么要用这种思路和技巧证明。

劳逸结合,弈棋追剧

紧张的学习之余,徐硕勋也有自己的小爱好:下围棋和看剧。虽然他的围棋功力并不深厚,但是围棋也潜移默化的锻炼了他的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创造力等,帮助他更好的进行数学的学习。学习有些累的时候,他喜欢看一些美剧放松一下,同时还锻炼了他的英语听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徐硕勋说大学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目标,相好最初自己到底喜欢什么,然后奔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去追求喜欢的事物,让你的每一天都过得更加轻松与充实。确定好自己的目标,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率的前进,最终体会到进步的快乐。最后他想对数学的学习是一个慢慢积累不断提升的过程,要想取得一番成就,唯有耐住寂寞,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努力。

                                                               文/李泽宇  图/贾益诚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