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规划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12-27   点击数:

12月16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发展规划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郭雷、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陈木法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以及来自中科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的二十余位数学交叉学科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主持会议。

会上,刘建亚展望了基础数学的发展前景,并在学校发展层面分析交叉学科的重要性,表明数论将在实际研究中发挥极大作用。他说,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将会更有力地促进数学学科的发展。

陈增敬简要介绍了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基本概况和发展规划,确定中心的研究方向分为:金融数学、密码数学、控制数学、生命数学、海洋数学、基础数学六个方面,并以严加安院士的题字“故事从这里开始”为引,阐明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即探讨交叉学科的发展。各位专家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介绍。郭雷院士,中科院张纪峰研究员,复旦大学汤善健教授,山东大学李娟教授、吴臻教授、石玉峰教授发表了对控制数学的理解与看法,纷纷强调了智能控制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表示控制应与数学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地讨论量化系统、个体系统及国家安全辨识与控制问题。王小云院士、山东大学王美琴教授、天津大学宗传明教授则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对密码数学进行了介绍,针对密码攻击展开论述,主张建立高效数学模型以更好解决实际问题。生命数学由山东大学栾贻会教授、中科院闫桂英研究员两位专家进行分析,他们以癌症为例,强调了数学方法、数据分析在医疗领域的重要性,建议结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用数学预测、验证、实验来取得更好的研究效果。山东大学芮洪兴教授,中科院张立群研究员、张志涛研究员分别在海洋物理、海洋环境、海底资源利用、海洋灾害防治与减灾以及可压流体、不可压流体方面展开讨论,分析数学中的非线性、拟线性在海洋方面的用途。陈增敬、山东大学嵇少林教授全面介绍了金融数学领域方面的发展,在彭实戈院士讲述的基础上,强调概率论在经济方面的重要性,指出数学为经济四大理论打下基础,对经济起决定性作用。

学科讨论结束后,严加安院士、袁亚湘院士、陈木法院士、中科院潘教峰研究员、南开大学郭军义教授表达了各自对中心成立的看法,在肯定中心成立的意义与作用的同时,也提出了中心面临的严峻挑战,同时表达了对中心长期稳定发展的期望。

中心发展规划研讨会的举办,促进了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加强了数学与相关学科的融合,对带动数学交叉学科领域快速发展,推动山东大学数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明文婷 张慧娴

图/王霞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