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胖五”飞船首飞成功,贡献山大数学力量

作者:尚凡杰   时间:2020-05-11   点击数:

揽海巡天,牧火追月。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随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担任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的正是山东大学数学学院1980级校友,现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明华。

长征五号B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的“乘客”是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返回舱试验舱。按照规划,新一代载人飞船能实现一船多用,既可应用在近地轨道,支撑我国空间站建设,还能胜任载人登月等更遥远深空的探测重任,具备“运人+运货”双重本领。

据悉,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今年共计划执行三次发射任务。长征五号B首飞后,长征五号下半年将发射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年底前,长征五号还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计划对月球表面采样后返回。

李明华,男,1962年8月出生,1980年凭着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东大学数学系控制理论专业。1984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火箭院十二所三室副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火箭院科研生产部副部长、某型号总指挥,火箭院院长助理、副院长兼某型号总指挥,火箭院副院长、副院长兼某型号第一总指挥,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武器部部长等职务。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