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龙以明院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王琳惠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2019年12月6日下午,由数学学院主办的珠峰讲坛于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龙以明院士做客此次讲坛,报告主题为“从《八十天环游地球》谈起”。本次讲坛由数学学院彭实戈院士主持。数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龙以明院士简要讲述《八十天环游地球》中一位英国绅士在1872年环游地球的故事,介绍与之紧密相关的数学概念——闭测地线,简要介绍与其相关的数学理论和对此领域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著名数学家的故事。希望能从中体会到这些数学家是如何建立其新方法、新理论,开创新领域、解决重大问题。在报告的最后,龙院士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不要担忧你在数学上遇到的困难,我可以向你保证,我遇到的困难更大……”告诉我们科研工作者需要保持好奇心、打好专业基础、全面认识课题、同时需要持之以恒的积累和创新性思维。

龙以明,1948年10月生于重庆,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1981年获南开大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天津市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数学联盟执行委员和南开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