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进一步深化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张志越,翟玉奇,宋金灿等   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高度重视学生层面党史学习教育,多措并举、综合发力,进一步推动学生层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筑牢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下功夫、作文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原理,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年10月22日,是长征胜利85周年。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以此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发愤图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金融研究院硕士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在回顾党的历史、重温长征光辉历程的基础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辅导员张志越,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相关群众代表参加研讨。党支部书记翟玉奇主持会议。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发愤图强,坚定不移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坚持不懈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探索中国故事的表达方式,在学习交流中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此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采取“五个一”的学习模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深悟透与交流研讨相结合、查摆自身问题与解决工作难题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带头作用。

二、寻光前行,组织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

为追忆革命先烈,继续发扬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吃苦耐劳和勇于奉献的精神,激励党员干部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金融研究院硕士第二党支部于10月24日组织党员参观了济南战役纪念馆,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历史教育课、党性教育课。

在纪念馆前,全体党员列队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使命。在纪念馆解说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参观了济南战役纪念馆,观看了大量资料图片、珍贵文物,了解了济南战役的始末,被一幅幅老照片展现的历史情景所感动,被一个个陈列物承载的艰难困苦所震撼。缅怀先烈,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回望历史,信心满满,激情满怀,今后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树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大力弘扬济南战役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建设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三、创新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10月下旬,数学学院2021级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的团日活动。一班、二班、华罗庚班和强基班分别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及共产党人在国家复兴道路上的奋斗与牺牲。同时,每个班级也在主题团日活动中,设计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

2021级一班、二班以党史知识竞答比赛为活动形式,团支书带领同学们听党史、学党史,同学们在党史学习中强化党史知识,涵养家国精神,厚植为民情怀,激发担当意识。

华罗庚班邀请青年党员李涵向全体同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和中流砥柱的作用,旨在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程,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凝聚思想和力量。

强基班邀请本科生团支部负责人张聪玮为同学们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共产党在革命过程中的艰难探索。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从党组织成立到新中国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步入新时代。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更深刻的学习和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时刻肩负自己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四、学思践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其作为学习党史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的重要举措,作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的有效途径。

为此,数学学院特别推出“知数答理”数学技能提升帮扶活动,旨在为广大对数学学习有疑惑和有困难的学子提供帮助。截至目前,第一期的线上答疑活动已顺利完成,并于10月28日晚,推出了第一次线下课程,主要向2021级本科新生讲解高中数学和大学数学的衔接知识。

金融研究院成立了党群心连心小组,即党支部每一位党员负责辐射、带动一名群众,向其传达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及党会、党课的主要内容,营造良好的党内文化氛围。同时,针对部分学生数学基础弱,难以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的问题,党支部联合各班学习委员,建立了数学基础讨论班,带领大家进行学术讨论,通过每周一次的学术分享,同学们的理论功底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为学习专业知识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将持续深化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想信念、赓续红色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