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预告 / 正文

数学学院学术预告丨信息不等式的机器证明

作者:   时间:2024-01-18   点击数:

题目:信息不等式的机器证明

主讲人:郭来刚

邀请人:黄巧龙 副研究员

摘要:1948年,Shannon在开创信息论的工作中,不仅给出应用广泛的信道、信源编码定理,同时也奠定了信息论的数学基础,这其中信息论不等式是构建宏伟信息通信大厦的基石,特别地,熵幂不等式和香农信息基本不等式在信息论和通信领域应用尤为广泛。菲尔兹奖得主Villani、Terence Tao,美国科学院院McKean,香农奖得主Raymond Yeung等诸多数学或信息领域学者都曾在信息论中不等式问题上有重要贡献。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提出的符号计算新方法,以及对信息论中不等式的研究和相关猜想的证明。

主讲人简介:郭来刚,北京师范大学讲师,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随后曾分别在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21年入职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研究方向为符号计算的交叉应用。目前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和旗舰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Theory等14篇。

时间:2024年1月19日(周五)14:00-15:00

地点:腾讯会议 473-237-47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