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预告 / 正文

深层地质能源热流固耦合数值模拟及应用

作者: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题目:深层地质能源热流固耦合数值模拟及应用

报告人:黄朝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时间:20211219日上午10:00

地点:知新楼B-924

摘要:随着地质能源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深层油气、干热岩等深层地质能源已成为我国能源开发的重要阵地。我国深层油气资源丰富,埋藏深度超过4500m,是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我国深层地质能源储渗空间的孔隙类型多样,包括基质孔隙、溶蚀孔洞和裂缝,非均质性极强,且跨越多个尺度;同时埋藏较深,裂缝和溶蚀孔洞在开发过程中易发生变形,具有强应力敏感性。本报告将主要介绍深层页岩油气、缝洞型碳酸盐岩油气藏、干热岩压裂开发中的热流固耦合问题的数值模拟方法、模拟器开发及其应用。

报告人简介:黄朝琴,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非常规和深层油气开发中多尺度、多物理场数值模拟和物理实验研究,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中英文两版)。主持国家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1项、中石油科技重大项目2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52/16)、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20184/6)、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212/12),获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非常规油气研究典范奖(2016),担任中国力学学会渗流力学专业组秘书、国际多孔介质InterPore协会中国区秘书、全国渗流力学会议青年委员。

邀请人:芮洪兴  数学学院教授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