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8年第六期之邢兆辰

作者: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邢兆辰,16岁参加高考,专业排名第一,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二等奖、校级创新立项获首批创新培育基金资助,并曾赴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学习交流……笔者在教学楼前进行采访时,他手中抱着几本数学分析的参考书,显然刚结束专业课程的学习。

治学:计划周密,惜时如金

邢兆辰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他取得如此成绩的秘诀,就是制定计划,严格执行。由于转专业的原因,不仅要学习大二的课程,同时还需要补休大一的课程,专业课方面的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他每天坚持6:30之前起床,从听英语听力开始一天的学习,一直到傍晚12点。“课程确实很多,现在除了学习基本没有其他活动”,这便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当笔者问及对此是否适应时,他苦笑道:“起初确实相当累,但转专业的压力就是这么大,只好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取得的成绩就是最好的回报。

创新:勤于思考,积极实践

作为山东大学创新与创业学院的一员, 邢兆辰积极参加各种创新项目,其参与的“复方阿胶浆药渣再利用研究”获山东大学创新实验班首批创新培育基金资助,并被评选为山东大学校级创新立项,项目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提及创新,他侃侃而谈,“在思考的过程中,能体会到无穷的乐趣。再把理论加以实践,看到的又是别样的风景。”作为交流生赴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学习“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课程时,从一开始对机器人和智能车模型一无所知,经过慢慢摸索,到最终完成模型并在“vex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表示十分享受克服困难的过程。同时在与队友的交流中,拓宽了自己的思路,掌握了不同的思维方式,令自己受益匪浅。

修身:涉猎广泛,全面发展

在学习之外,他也有不少兴趣爱好。不仅经常投身于各种社会实践中,感受、体验生活,例如参加植树节志愿服务活动,还参加辩论赛、主持元旦晚会,参与数学建模……“虽然最近没有太多空闲时间,但有机会的话还是希望努力充实自己,全面发展。”

展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谈及今后的规划时,邢兆辰表达了去牛津大学深造的愿望,并且已经申请了访学交流项目。“我还是比较期待能去世界顶尖学府继续就读,不仅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更能在专业领域取得更深的造诣”,在准备雅思考试的同时,他也在努力保持成绩,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文/于天健

图/于天健

责任编辑/明文婷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