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8年第五期之孙逊

作者: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孙逊,山东大学数学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专业学生,曾参与国家级科创立项,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并两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

秋日的咖啡馆,暖阳倾泻。他微笑着走来,落座后,与笔者开始了交谈。

脚踏实地,静水流深

所有数学、物理专业课绩点均为5.0的孙逊,谈及学习时,说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时间的投入。每天十几小时的学习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寒暑假亦是如此。自习室,图书馆总有他伏案的身影,一本书,一支笔,便是一个下午。他还着重强调:数学学习一定不能仅仅满足于课本,国内外的专业书籍能让你站在一定高度上重新审视问题,对专业课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时间从来不会亏待任何人。

数学需要思维与逻辑,但更需要静下心来肯坐冷板凳的韧性。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对于新知识,他通过反复研读课本透彻理解,通过刷题寻找自己的薄弱点。对于课本上的定理,他要求自己能准确说出定理内容并作出正确推导。对于重复性学习,孙逊认为这并不是浪费时间,温故而知新,每一次的思考都会带来新的理解。是可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有些人说大学全靠自己自学,孙逊对此并不认同。他说:“有时候,自己的力量是微弱的,站在他人的肩膀上,登高才能望远。上课时,要紧跟老师的思路,自学固然重要,但老师往往能在很多方面给出关键性的指点,课后与同学的讨论也能给自己启发,拓宽思路。”

网络对他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知乎上的分享让他从各个角度重新认识问题,开拓新思路,巩固所学知识,加深理解。见贤思齐焉,有时候,他会在网上关注清北的学生,看看别人学习的课程、翻阅的参考书以及平日的学习习惯,寻找自己的差距。

享受独处,未来可期

他知友谊可贵,有友人二三,携手前行,共同进步,却从不刻意结交。更多的时候,他喜欢独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排,习惯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课,一个人跑步,与自己对话,享受独处的时光静谧与身心安逸。时光悄然而逝,而他也在成长。

在被问到大学的变化时,他说,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开始思考未来。人生的路很长,过去有很多遗憾,将来有很多未知,这些都是不能掌控的,但很多时候,看似遥远的未来,就在下一个路口。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在什么时期应该完成怎样的目标,做出合理规划,并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才是对未来该有的姿态。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惧未来,不念过往。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明,正如孙逊所说:"年轻就是资本,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用青春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笔者在这里祝愿孙逊能够直挂云帆济沧海,不负青春年少。

文/赵小洁

图/赵小洁

责任编辑/明文婷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