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8年第八期之沈益超

作者:   时间:2018-12-16   点击数:

他是青涩稚嫩的温柔少年,是热爱生活的阳光男孩,是对未来充满热情的数学爱好者,亦是沉稳自信的国奖获得者。他便是沈益超,一位醉心学习的优秀学子,通过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初次见面时,他展现给笔者的是一股青涩的气息。在接触后发现,在这种青涩的背后,是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热情,对当下的沉稳与自信。他就是17级1班的沈益超,一位阳光开朗的帅气男生,一位醉心学习的优秀学子。他拥有对数学的热爱,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学习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在日常学习方面,沈益超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他建议大家平时多做些题,来保持自己的手感,并且要及时梳理总结学过的知识。数学学科注重证明思维,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养成勤于思考的好习惯。

“数学学院的学生课程难度高,课业压力大,这便要求学生必须上课时跟紧老师的节奏,同时还应拥有自己的想法,课后多与老师交流,交流过程中思维的碰撞对数学思维的形成和提高有着极大的帮助。”沈益超如是说道。

作为一名优秀的世一大学子,沈益超也有着自己的目标与追求,会每天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每天完成小计划,逐渐积累,从而完成自己长远的目标。

生活篇——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在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之余,沈益超也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社会活动。

他喜欢听音乐,打羽毛球。他会在闲暇时带着耳机伴着音乐在山大校园踱步,也会在兴致勃勃时在羽毛球场上挥洒汗水。同时,作为一个接地气的学霸,沈益超也会在手机上刷刷微博,看看综艺,进行一些有益的社交活动。他认为在学习之余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事情是一件不可缺少的事情。

除此之外,沈益超也参加过校学生会志愿者工作部,参与了诸如星愿行动、关“艾”月、真人图书馆、阿姨节、小树林支教团等活动,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他也参与班级管理,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在被问到如何处理学生会工作以及班级事务与自己的学习生活产生冲突的问题时,他的回答是应该适量地选择自己真正想去尝试的学生工作去从事,而不应随意盲从。但一旦做出选择,便应努力在两者之间权衡,不能因为这些事务占据你的学习时间就不去做,这样无异于以咽废飧。在他看来,这些事务虽然有些累,但是很有意义,并且对自己是一种极好的锻炼,可以提升自己在除学习之外的其他方面的能力。从事班委工作可以使自己获得更多的机会,增进与同学的感情,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寄语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大学是人生中一段崭新的旅途,他给予你的是充分的自由与选择,希望学弟学妹们抓住大学的时光,遇到自己想要的就去争取,遇到自己喜欢的就去尝试,不要太计较一时的成败与得失,也不要因为别人的成果而改变自己的初衷,踏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会有属于你的成功在远方等你。”这是沈益超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不仅是对学弟学妹,对每一位在校大学生都有着些许启示,在大学生活中,不因外界纷扰而改变自我,不因一丝挫折而否定自身。不忘记自己为什么要出发,才能在前行的路上愈来愈坚定,才能最终触碰到自己所渴望的成功。

愿你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纵使时光会从我们手指之间溜走,我们也要把握当下,让时光在指尖绽放出最耀眼的光华。愿我们用这闪着光的指尖,在大学的琴键上,敲打出激昂,动听的乐曲。将大学生活活出自己的模样,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文/刘晓东

图/潘圣文

责任编辑/张慧娴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