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8年第七期之张港回

作者: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张港回,数学学院2015级基地班学霸。作为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他曾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山东大学2017年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17年度“山东大学三好学生”。

实事求是,脚踏实地

大学的数学和之前有了本质的区别,大学以前,数学更加侧重解题技巧,而大学数学更加看中思维逻辑。在谈到如何学好大学数学时,张港回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平时思考和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实事求是,不懂就是不懂,不会就是不会,切忌草草掠过,却没有完全搞懂,不懂的话一定要重复再看,好好其中的理解思想方法,再重新思考,直到会了为止,这样才能把数学的基础学扎实;另外学习要步步为营,切忌好高骛远,大二时我在没有交换代数的基础的情况下,去蹭了代数几何的讨论课,上课时听得非常难受,吃一堑长一智,我明白了,一定要一个脚步一个脚步地往前走,过分的急切会让你长时间对某个美妙的数学领域都心生畏惧。

敏而好学,无所畏惧

当问及张港回学长平时的娱乐爱好时,他说:我喜欢踢球但是上了大学一直没什么时间也没有球伴;我还喜欢打排球,在院队呆的一年,时常为可以认识队伍里的大家而感到非常的开心;我对数学非常感兴趣,我觉得学数学就是我的娱乐活动,而且如果你想要在某一领域达到一定水平,你需要对它有一定的兴趣。因为对数学热爱,而中文的好教材太少,所以他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试着看英文的数学书。大多数同学都会觉得看英文的数学书是十分困难的,但是张港回学长表示英语的数学教材其实非常容易,只要稍微熟练,和看中文是一样的,语法表达就那么几个,千万不要畏惧,要做一个真正的勇士。

给大家的寄语

数学的学习是困难的,因此耐心就显得特别关键。数学的语言是高度凝练的,每一个定义定理,中间的所有条件,所有结论,都是非常经典的,你改一个字都不行,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思考,这个条件是必要的么?这个结论还能加强么?以及为什么,也就是改动一些条件和结论的障碍在哪里.所以,你在第一次看一个定理的时候,你可能不知道这个证明的重点在哪里,囫囵吞枣的背下来,却没有学到思想,多看几遍,学完了,再看,又会有新的思考和见解。比如张贤科这本高等代数学,我看了五遍,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最后他送给大家一句话“耐心是高尚的秉性,坚韧是伟大的气质。无论何人,若是失去耐心,便失去了灵魂。”

文/李泽宇

图/李泽宇

责任编辑/明文婷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