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9第11期之耿智斌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耿智斌,来自山东大学数学学院2016级基地班,在学习方面,他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学生工作方面,曾担任吉他协会会长。由于耿智斌在北京有重要的事,无法与之见面,但笔者能感受到他十分平易近人。在采访中,他就学习、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令笔者受益匪浅。

在谈及学习时,耿智斌十分谦虚和低调。他认为学习数学主要就是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好好复习吧。问题要多思考,不要碰到难题就绕过去了,还是多想一想,这会是很大的收获。可以试着自己整理自己的学习笔记,理清思路,更容易弄清楚问题。在谈及自己连续三年获得国奖的经历时,耿智斌说:我可能是运气好一点吧,很荣幸能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事情就是认真,认真处理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很多事情既然选择去做了,就要做好,不要敷衍了事,这样既耽误时间,也没什么用。

在学习工作方面,耿智斌曾担任中心校区吉他协会的会长,曾因忙于兼顾学习和工作而焦头烂额,他认为需要自己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比如做计划表,把自己的时间分配好,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学习,处理社团事务的时候就认真处理。我想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就是他认真工作与学习的回报。

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下,大学不仅需要学习,更需要与社会接轨,培养自己的兴趣,全面发展自身爱好。在谈及社会实践时,耿智斌认为参加社会实践和在学校学习是不同的经历。在学校里学到的更多是书本上的知识,而参加社会实践就能真正看到如何将我们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生活。他还认为每一次社会实践都是开阔眼界,了解学校以外世界的机会

采访最后,当耿智斌被问到有什么留给学弟学妹的寄语时,他表示希望学弟学妹能多尝试新鲜事物,尽早的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为之付出。大学除了学习知识之外,还是最好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现在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生活中,浮躁的话大多,大多数听听就可以了,心还是要沉下来。笔者在此衷心的希望耿智斌学长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大的进步与成功。

                                                                                     图/李庆元    文/邢玉展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