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9第10期之邵明尧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邵明尧,山东大学数学学院2016级信息安全专业。荣获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校级立项;并被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干部、社团活动先进个人。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邵明尧的国奖之路要比想象中更加艰难曲折。迷茫的未来,期待中的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他碌碌无为的平庸生活就此开始。小说,游戏,逃课,繁忙的社团工作,学业被抛掷脑后。两年的时光悄然而逝,而少年终于苏醒。

长久的消沉之后,他开始思考未来。将来之事,虚无缥缈,未有定论,而唯一能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努力,对未来的恐惧使他幡然醒悟,他始终坚信: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一定有收获。一年的努力奋斗,他成为了那个大一大二不敢想象的自己:10门必修课中获得A+成绩。平均百分成绩95分;五分综合成绩4.81,学习成绩4.82,基础性素质测评满分,均位列专业第一。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少年胸有沟壑,终不负青云之志。

立志须早,成之需勤

“百学须先立志。”提起保研,邵明尧惋惜地说努力永远不会晚,但目标的设立真的会晚。相比于那些在大一就确立目标的同学,他在很多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浪费了过多的时间。虽然大三他奋起直追,付出超过他人数十倍的努力,但过去的时间已无法追回。

目标是方向,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大三一年,邵明尧设立了很多小目标来激励自己,从获得国奖到坚持锻炼一学期,学习和生活都被纳入计划之中。规律化的生活,让他逐渐摆脱曾经的堕落,开始新的生活。

六点半起床,九点半离开图书馆,和一道题死磕几个小时,每天的长跑,看似平淡简单,背后却是日复一日的努力。在每一个想要放弃的瞬间,想想自己的目标,便会在瞬间充满力量,再次启程出发。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

谈及一路走来的辛酸不易,邵明尧感慨良多:不要习惯平庸,优秀的感觉远比平庸更令人沉醉;不要忘记努力,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一定会有收获;当你努力时,你会发现,运气也会站在你这边;不要让你现在挖的坑,埋葬未来那个努力的自己;如果你现在还没有目标,那就先努力学习吧。字字千钧,记录少年的那一段飓风成长的过往。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优秀已成为他的习惯,无法舍弃。笔者在这里祝愿邵明尧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终能得偿所愿。

                                                                                                 文/赵小洁  图/徐明霞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