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数学学院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丨学员日记:方丽洁

作者:   时间:2019-08-02   点击数:

在7月15日到7月19日,数学学院开设了《Python与计算生物》这一海外暑期课程。经历了这几天的学习,我从一开始完全听不懂李小凡老师教授的英语课程,到现在可以理解老师讲的大部分内容,感觉收获了很多。

开始时李老师先给我们讲了Python的基本内容,让我们对编程有一个初步了解。在随后的两天我们学习了DNA和蛋白质。

讲到DNA时,李老师从DNA的基本结构出发讲到了如何用Python编程对比两条DNA链之间的差异。在后半节课,李老师带着我们一起编程,解决如何运用矩阵进行两条DNA序列比对的问题,使我们了解编写一个程序的思路应该是先写出大体框架,然后再补充细节。在课堂上李老师用了很多生动有趣的例子作为解释,拉近了与同学的距离,也使得课堂氛围逐渐活跃起来。

今天老师以蛋白质为起始点,讲到了蛋白质的结构和序列对比。课堂开始时有一些词汇生涩难懂,但是我看着一些多肽链的图片,凭借高中已经学习过的知识还是可以猜测出老师讲课的大概的内容。

随着学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依靠多个学科领域的方法来解决。通过《python与计算生物》这门课程,我不仅学习到了生物学和python的基础知识,也了解到了编程可以解决一些序列比对和图像分析的问题,对生物学的研究也有很大帮助。

暑期课程给了我们开阔视野的机会,能让我们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不知道,不断了解更多的问题,学习更多知识,“当你能从一篇文章里发现自己已经理解的问题,这才是触类旁通的”。作为一名大一学生,以后还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可以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我能力。非常幸运能参加这次山大数院的暑期课程,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也使我对学习生活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