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暑期校友寻访团于济南走访江守礼校友

作者:   时间:2019-08-18   点击数:

816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暑期校友寻访团与山东大学江守礼教授进行了访谈。

团队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的一间办公室,敲门时江守礼教授正在里面办公。江守礼教授热情地邀请成员们入内,团队成员们说明了来意,江守礼教授欣然应允,简单地搬挪几把椅子就开始了访谈。

江守礼教授讲述了早年在大学期间的回忆,尽管这些都已过去很多年,他依然有着清晰的记忆,江守礼1962年考入山东大学数学系,也跟面前的这些采访团成员一样,经历了考大学填志愿时的懵懂,进入大学后为考优而奋斗,设想将来从事科研或者教书,当学生时的好奇心驱使他瞎打听山大的老师们,对大数学家潘承洞先生的崇敬,为有一个大名鼎鼎的校长而自豪,对数学分析老师实行的启发式教学印象深刻……这一切让成员有一致的共同感受,感觉江守礼教授所言正像自己正在体验的大学生活的状态,完全没有什么代沟。

江守礼教授说起话来诙谐幽默,聊起那些难忘的记忆时十分坦然。“文革”期间他无法继续进行数学的钻研,在工厂做了十年的木匠工作,直到无意中遇见了自己曾经的老师,才被引荐回山大参与教学工作,所以在交谈中他戏称自己是“马路上捡来的教授”。 江守礼教授在讲述时心态乐观,过去曲折的经历在他的话语中变得饶有趣味。

面对同为数学专业的学弟学妹,江守礼教授还时不时谈谈自己对数学的理解,给他们传授经验,提供建议。江守礼教授表达了对数学学习的信心,认为数学的突破相比其他学科要容易,只要选定方向,有明确的问题的引导,就有着解决问题的希望。他特别提到要学好一门外语,以便学习其他国家的知识。

最后,江守礼教授分享了在山大学习和工作的感想,过去的几十年,见证了山大的欣欣向荣,教育质量日益进步,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让山大人值得自豪,江守礼教授希望山大在研究领域能出现更多的大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人才。

采访江守礼教授对团队来说是一次愉快又充满意义的活动,老学长的经历对团队成员们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与他的交谈让这些山大学子体会到山大人对母校的情怀。

/王童舒

/王文成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