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星火”社会实践团队走访贫困户——徐畈村

作者:   时间:2019-07-27   点击数:

7月26日,山东大学数院“星火”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来到吴店镇徐畈村贫困户李奶奶家中了解相关扶贫生活情况,切实关注贫困户的生活问题。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计划。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投身建设新中国美丽乡村事业中,为乡村振兴,民族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队员们在镇政府相关人员的带领下找到了李奶奶的家,在我们到达时,李奶奶正在和邻里在屋檐下唠着家常,对于我们的到来也是十分的欢迎。对于李奶奶已经接近九十岁的高龄还能保有如此好的心态和身体状况,我们都比较好奇原因,交谈之中,我们了解到,其实李奶奶的生活并不像她的身体一样很好,奶奶的老屋子是传统乡村中的土木构造的房屋,长久的风吹日晒之后,居住就很危险了,前年,村里组织给奶奶挪到了住在同村的女儿的家里,奶奶最基本的生活终于有了保障,衣食住行有了基本的保障之后老人家也是十分的满足,没有什么忧愁的,自然身体也不差,精神也是很好。

在和奶奶的邻居们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政府在扶贫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大体上总结来说就是村镇干部在实施相关政策时与村民对此不了解之间产生的一些矛盾,比如说政府为了保障村民粮食作物的收成,鼓励村民购买水稻保险,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政法能够提供相应的补偿措施减少村民们的损失,但村民们在购买之后各种受灾情况认定的规定程序让他们并不能很理解这项政策,这就需要村镇干部提前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活动,避免此类矛盾的出现。

最后,在与村民们的热心交谈中,我们认识到在进行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村民们对于政府的工作也是大力支持的,希望早日摆脱贫苦,实现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心愿。炎炎烈日下,星火小队不停歇地奔赴下一个贫困户家中,收集最真实的民声民言,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文/陈红

图/谈晓慧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