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日本熊本大学Shuya Chiba来数学学院做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6-20   点击数:

6月12日上午,日本熊本大学Shuya Chiba应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颜谨教授邀请来山东大学访问并作了题为“On degree conditions for 2-factors with a prescribed number of cycles”的学术报告。颜谨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王光辉教授以及运筹学与控制论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Shuya Chiba首先介绍了哈密尔顿圈与包含恰好k个圈的2-因子的关系,并指出存在恰好k个圈的2-因子问题是NP-hard问题。接着其分别介绍了存在哈密尔顿圈以及包含恰好k个圈的2-因子的最小点不交度和条件,Chvátal-Erdős条件,Bondy度条件以及Yamashita度条件,同时他还推导了这多个结果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蕴含关系。随后,其指出这些度条件是紧的,并给出了相应的例子说明。最后,Shuya Chiba还给出了可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Shuya Chiba给我们介绍了各种度条件,以及独立集大小和连通度之间的关系,使得我们更好的了解含有哈密尔顿圈以及恰好k个圈的2-因子的图的结构性质。在提问环节,与会老师学生积极提问,Shuya Chiba都认真解答。会后,Shuya Chiba,老师以及同学们均表示学到了很多,受益匪浅。

Shuya Chiba,日本熊本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极值组合和结构图论等方向,已在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SIAM Journal on Discrete Mathematics,Discrete Mathematics等图论顶级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还获得了日本数学学会 2016 届 MSJ 优秀应用数学奖。本次访问受国际处短期境外专家项目资助。

 

图/文 江素云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