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华罗庚奖学金”颁奖仪式

作者:   时间:2019-12-08   点击数:

2019年12月5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华罗庚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华罗庚先生之子华光及夫人江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崔俊芝,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邵欣,研究生部副主任刘霞;中科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彭实戈,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曲明军及相关负责人和获奖同学参加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主持。

刘建亚在致辞中对崔俊芝院士及巩馥洲院士、华光教授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华光教授对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华罗庚先生作为当代的科学巨匠和誉满中外的著名数学家,为数学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付出了毕生精力。华光教授重视山东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和华罗庚班的建设工作,多次与山大学子面对面交流,亲切指导我校华罗庚先生学习研究会开展社团活动,并深情为同学们讲述华罗庚先生的人生经历与崇高精神,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奉献社会。“华罗庚奖学金”的设立,将会进一步中科院和山东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激励华罗庚班学子创先争优、勇攀学术高峰的信心和毅力。

巩馥洲在致辞中对获得2019年华罗庚奖学金的各位同学表示了祝贺,随后高度评价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尤其是控制论和概率论方向对整体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向华罗庚先生学习,树立创新意识和研究意识。

彭实戈在讲话中对关心支持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发展的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并回顾了多年来双方在相关科研领域合作的一些历程。曲明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华罗庚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获奖学生代表2018级本科生陈正烨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在华罗庚班的学习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对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华罗庚班、中科院和华光教授的培养表示感谢,立志向华罗庚先生学习,为数学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颁奖仪式后,崔俊芝院士做了题为《从计算科学到大数据科学——漫谈数学交叉科学研究》的报告。崔院士严谨不失幽默地分析了数学交叉学科的发展和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坚定信念、不怕挫折、攻坚克难、勇攀数学高峰。在场同学认真听讲,深受启发。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是中国科学院为满足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需求,培养未来数学学科领军人物为目标而设立的数学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华罗庚奖学金”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015年9月面向四所合作高校华罗庚班设立的专项奖学金,每校每年奖励2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奖学金2000元。该奖学金的设立旨在加强对华罗庚班学生的重点培养,以荣誉激励华罗庚班学子不断进取,追求卓越,鼓励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