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研讨会

作者:尹上   时间:2019-02-24   点击数:

2019223日上午,数学学院举办“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研讨会”,研讨会分主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曲明军主持。企业家代表团、数学学院部分专家教授、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和科学技术研究院有关同志参加研讨会。

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教授对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在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的若干重要前沿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拥有一批享誉世界、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让数学学科的研究成果更好的运用到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方式方法上实现创新。

数学学院83级校友、北京有生博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中央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克照从人工智能发展计划的实施谈起。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萌发,大数据的形成、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驱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而基于数学原理建立的各类模型和算法,将是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核心驱动力,“算法”必将会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力量。

中国铁路总公司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朱涛介绍了“智慧铁路”建设过程中取得成果和面临的问题。他指出,中国铁路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影响整体效益的发挥等方面。希望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能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铁路信息系统建设提供新的算法和建设思路,为“智慧铁路”建设出谋划策。

中海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春潮向数学学院介绍了国家科技金融示范区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希望与数学学院和金融研究院在金融风险防控、大数据安全治理、科技金融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与合作。

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玉峰对自主研发的“程序化交易策略智能生成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山东舜德数据管理软件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茂圣、青岛有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家分别介绍了已投放市场的科技金融产品,并对应用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新问题进行了阐述。

自由讨论阶段,数学学院教授专家根据企业家们提出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明确了数学学科在“智慧铁路”、“科技金融”建设和高端算法师培训等领域的工作内容和方向。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索数学学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方式方法,寻求将“算法”真正转化为生产力的科学路径,为实施服务山东、服务国家建设战略贡献智慧。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