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舒希超:不忘初心,扬帆远航——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   时间:2022-05-29   点击数:

基本信息:

舒希超

2019级硕士一班

共青团员

获奖情况: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

2021 SIAM Student Travel Awards

山东大学2021年度潘承洞奖学金

山东大学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2020、2021年度)

山东大学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

专访:

01

回首三年,舒希超学长从一个在科研中懵懂无知的新人,到现在也有了些许心得,在此学长也想和大家分享他的科研过程与学习方法。学长接触科研工作是从读论文、讲论文开始,他认为这也是大多数人从之前学习知识向科研工作转变的第一步。刚开始就读好、讲好一篇论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并不是简单地重复论文的内容和思路,而是在论文描述的基础上去理解作者思考问题的结构和想法。大多数论文写作的结构和作者的解题思路其实并不一致,尤其是一些较长的论文。在有限的讲论文的时间中,如何梳理好文章结构,分清主次,用自己的语言重新对文章中使用的方法、解决的问题和证明进行描述,学长认为这是对刚开始科研的大家最重要的一步。同时,读一篇论文不仅仅只是这一篇文章,相关的论文、引用也要进行大致的浏览,来对文章理解进行辅助。最后学长希望大家都可以从读好第一篇文章开始,夯实基础,在科研道路上努力前行。

02

在舒希超学长的硕士学习生活中,他非常感谢其导师王光辉老师。三年来,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王老师都给予了学长极大的帮助。学习上,王老师不仅以本身开阔的科研视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时刻影响着他,还进一步地帮助他规划个人的学术道路和方向,提供了无数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同时,也会督促指导学长实现个人的科研目标,让他的想法不再只是空中楼阁,而是化为坚实的科研基础。在生活上,王老师平易近人,总能用最合适的方法引导他积极向上的生活,教会他终身受益的处世之道。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学长说他会以王老师为榜样,努力向着未来前进。

03

关于未来,学长首先希望大家都可以早早的确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无论是读博或者找工作,早作准备一定是最有价值的事情。学长说,关于读博,如果是选择直博的同学,建议尽早和自己的导师联系确定读博意向,同时,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多参加讨论班,夯实基础的同时,也可以尝试做一些基础性的问题和研究。及时和自己的导师联系,以便在没有名额的时候,可以及时的联系院里的其他老师。我们院以及相关的几个院系的老师都是非常优秀且平易近人的,早早的沟通交流是对大家的未来发展非常有用的。如果是希望出国的同学,建议尽量在前两年的时间可以有一些自己的科研成果,同时,提前考好雅思、托福等语言考试,在申请的时候要有耐心,多尝试一些学校和地方,最后学长祝愿也相信大家都能够到想去的地方深造。

优秀毕业生寄语:

这人间岁岁年年,永不停歇流转,愿每个人如星辰,闪耀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