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王建行:力学笃行,勤勉自律——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   时间:2022-05-28   点击数:

基本信息:

王建行

2019级硕士研究生

计算数学专业

中共党员

研究方向:医学影像处理

获奖情况:

2021年获“山东大学 “榜样的力量”年度团支部之星”

2021年获“山东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年获“山东大学研究生创新竞赛奖”

2020、2021年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20、2021年获“山东大学硕士生学业奖学金”

2020年获“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19年获“山东大学2019年研究生合唱比赛三等奖”

2019年获“山东大学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

2019年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学金”

专访:

01

从山穷水尽到柳暗花明,科研的道路少有一帆风顺。学长谈及自己的科研和学习经历时,也提到了这一点。“这个时候主要还是要稳住心态,不要急躁,多做思考。”尤其在读别人的论文时,学长认为换位思考很重要,“为什么作者会做这个问题,如果是换做自己初次面对这个问题我应该怎么做,现在这个研究方向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确立一个课题并深挖下去。”学长说道在科研过程中能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并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谈到未来的打算,学长表示想进一步将数学知识应用在交叉学科的研究中。

02

劳逸结合也很重要。学长平时会进行体育锻炼,当课题进展不顺利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休息一下,跑跑步、刷刷剧。学长也提醒大家,在学习和科研之余,一定要注重效率,保持身体健康和心情愉悦。当问到座右铭,“不给自己贴标签,不随意用自己的标准衡量别人”是学长给出的答案。

在研究生生活中,学长说对第一篇英文论文的写作过程印象深刻,要多学习本领域高质量文章的表述方式,写作前要做到在脑海中能形成完整的逻辑。论文完成时,也要多检查、多自省,导师和审稿人总能给出更有益的指导和建议。科研过程中多和导师沟通、多和同行交流是非常必要的。

优秀毕业生寄语:

窗外是太阳,永恒的微笑;心怀希望,积极向上。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