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走访孔孟之乡曲阜-用时代的眼光关注经典

作者:   时间:2018-09-08   点击数:

为了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7月26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儒家文化”调研团队来到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曲阜,进行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深化对儒家文化的认知了解,在儒风墨雨间展望家国。

当天上午,调研团来到了曲阜师范大学。一进门便看到了在学校中的神圣的孔子像与背后的科技实验大楼,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并存的校园游览,调研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浓厚的学习氛围。参观完曲阜师范大学后,调研团前往曲阜市区,以实地感受几千年的文明传承给这座小城带来的气韵,成员深刻感受到了作为儒家文明的圣地的曲阜的古朴与端庄。曲阜三孔是孔子精神的象征,同时也是儒家文化的集中体现,调研团于第二天参观了此地。在参观过程中,调研团成员深刻感受到孔氏家族的世代传承,儒家文化的诗礼传家,以及儒家文化在中华文明中无可置疑的核心地位。随后,调研团又前往了《易经系辞》的编撰地——石门山。来到石门山,调研团感受到了浓厚的儒家文化气息。了解到孔子六十四孙孔尚任出仕前后也曾两次隐居在此,并著《桃花扇》,由此,调研团对石门山有了更加神圣的感觉。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对儒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这座古老的城市有了新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曲阜是“东方圣城,文化之区”。作为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五千年古国的立国之本,儒家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家园。而且随着中国国力的蓬勃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快速提升。在这个朝气蓬勃的大时代,我们必须增强文化自信,深刻学习儒家文化经典,提高个人文化素质,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文图:周文玲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