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新闻动态 / 正文

立德促治学,培训育新人 ——数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顺利完成

作者:   时间:2018-09-19   点击数:

9月 10日至 15日六天时间,经过老师们事先精心“备课”,充分准备,合理安排,数学学院顺利完成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此次教育活动始终贯穿“立德促治学,培训育新人”这一主题。通过师生见面会,学籍管理培训,参观校史馆,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走进图书馆等系列活动,对2018级研究生新生进行立德树人教育。数学学院的教师代表及管理人员与2018级全体研究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教育活动。

为人以仁,为学以德。开学伊始,辅导员鲁皓老师,杨媛老师代表数学学院组织第一次新生见面会。会上两位老师热情的做自我介绍,新生依次做自我介绍。会上辅导员鲁皓老师就新生查体,助学贷款办理,团关系转接,档案上交,导师见面会等工作做出了详细而周密的安排。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的新生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很快融入山大数学学院这个集体当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辅导员杨媛老师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认真解读了《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山东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办法》等制度规定,并对教学实习与社会实践工作做了介绍。会后2018级研究生新生一同签署《学术规范承诺书》《宿舍安全承诺书》等文件,为读研期间规范治学确立了明确的指导思想。

规范日常行为,及时了解学院信息。9月10日下午,2018级研究生新生在知新楼C701举行“学籍管理培训,毕业证书审核”培训会。会上徐老师对在校期间学籍管理,个人培养计划,中期考核相关事项,完善电子注册信息等一系列问题有关规定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做了详细研读,告诫每一个新生个人日常行为要循规蹈矩,按规定而为。张老师耳提面命,谆谆教导新生要养成浏览学院网站的习惯,关注学院信息动态,因为数学学院的发展与每一个学子息息相关,每一个学子同数学学院同舟共济。

历览先贤事迹,坚定报国情怀,9月11日按照安排,2018级研究生新生参观了校史馆。一块块整齐的展板,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位位熟悉的名字,李健吾,童第周,闻一多们无不昭示着山大的骄傲,“八马同槽”不是历史的骄傲,那是抱团发展的自豪。在数学展板面前,每一个数学学子都工整肃穆,崇拜着前辈们的砥砺前行,欣赏着大师们的开天辟地,赞叹着名家的学术风骨。这不仅仅是参观校史馆的过程,更是荡涤同学们的学术心境,培养同学们的虚怀若谷,升华同学们的本真灵魂的过程。2018级研究生新生增强了知校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每一个学子都在默默坚定着那个以身许国的情怀。

如果想和名家交流,书籍无疑是最好的途径。9月13日的通识课上,图书馆管理员老师先是为我们系统地介绍了山东大学三地八校区的图书管理系统,并配以生动的相片来展示图书馆不可胜记的藏书量和不同凡响的建筑群。令大家印象深刻的不单单是图书馆本身,管理员老师们为方便大家更快速准确地查阅书籍,搜索文献,专门为同学们讲解了信息资源的类型和数学类常用的信息资源。图书馆主页的各种功能,比如馆藏查询,超星发现,CALIS资源以及学术搜索,更是从空间和时间的角度解放了大家,让同学们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得到想要的资源。

谁的青春不迷茫,我的青春我做主,9月14日,马道伟老师为大家召开了学生心理健康讲座。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保持一颗阳光积极的心态于己,于校,于国都有着关键的现实意义,马老师精准切脉,详细解读了大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解决措施。从压力,情绪,人际关系以及个人恋爱价值观等角度切入,并据以亲自经历的案例,马老师为大家上了生动活泼的一节课,同学们与老师的积极互动也真正意义上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同学们的心里。

历时一周,数学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就这样走向了尾声。这一周很慢,是因为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开始步入正轨的学习生活;这一周也很快,是因为数院学子流连于山东大学深沉厚实的文化底蕴。总的来说,这次入学教育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使大家掌握了研究生生活必备的技能,养成了健康的处事心态以及树立了新时代研究生的远大理想。

文/张东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