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国奖获得者专访2022之第十一期之丁瑞琪

作者:杨福晨 胡浩翔   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丁瑞琪,数学学院2020级统计班学生,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2022山东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山东大学2021年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山东大学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大二学年班级绩点排名年级第一。

志坚行苦,终有所成

作为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成绩优异是毋庸置疑的。虽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优秀的背后是努力和汗水。丁瑞琪同学在学习的道路上也遭遇过许多坎坷。由于高考的失利,丁瑞琪初入山大时未能如愿进入数学学院学习。但是,他一直坚守着对数学的热爱,并为之努力了一整年,最终成功转入数学学院。与其它同学不同,在大二学年,他不仅要学习应修的专业课,还要补修大一的课程,而这无疑会占用个人大部分时间。面对这样的困难,丁瑞琪泰然处之,迎难而上,最终为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于数学的学习,丁瑞琪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见解。他认为,与高中数学和数学竞赛有所不同,大学数学的学习应注重于建立完善的数学体系,它需要更加深入的理解。因此,丁瑞琪同学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重视基础和理解,并适当做一些课后习题来帮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理论知识。此外,相比与高中时期的“被动学习”,在大学中,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也是不可或缺的。

劳逸结合,松弛有度

学习十分重要,但丁瑞琪同学强调,一味地死学,只会让本就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更加枯燥乏味,并不利于我们的成长。因此,在学习之余,进行适度的放松也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在日常生活中,当感到疲惫时,丁瑞琪同学会通过看电影、追剧等方式,让自己放空身心、重新启航。他认为,通过这些方式进行劳逸结合,不仅可以缓解学业压力,也能大大提升我们的学习效率。

身为校学生会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部门的负责人,丁瑞琪同学也参加了不少志愿活动。在学生会中,他主要负责各种比赛的筹办,也积极了参与部门的日常培训、管理等工作。在山东大学学生会的平台中,丁瑞琪学到了很多课本之外的东西。他认为,参与活动积累的宝贵经验不仅丰富了他的大学生活,也为他未来步入社会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也就是他在面对繁重学习压力的同时,依然坚持留在学生会的原因。对于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工作,丁瑞琪同学坦言,自己仍在摸索的道路上,不过,一定要做到“分离”和“专注”,切忌三心二意,这样才能实现学习与活动的“两开花”。

勇于探索,着眼未来

除了大学基础专业课程的学习,丁瑞琪同学也在自己的课余时间参加了科研项目和讨论班。在科研方面,丁瑞琪参加了国家级大创立项。关于参与科研的初衷,丁瑞琪说,一方面是出于个人兴趣和喜好,另一方面则是为自己读研深造做准备。在进行大创立项的整个过程中,丁瑞琪同学也遇到了许多坎坷。由于团队没有经验,单是在立项申请的过程中,申请书就经历了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修改,而后期的具体课题研究则更是难上加难。幸运的是,得益于导师的悉心指导,整个团队最终成功立项,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研究工作。丁瑞琪同学还提到,在参加自己感兴趣的讨论班的过程中,他接触到了更加前沿和专精的数学知识,而这些知识也为他未来的发展发掘了更多的可能性。

正所谓“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丁瑞琪同学说,着眼未来并不意味着眼高手低,而需我们脚踏实地,在大学生活中逐步完善自己。“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他建议同学们,要抓住大学生活中的各种机遇,勇于探索,这才能创造独属自己的光明未来。

来自丁瑞琪同学的寄语: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