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国奖获得者专访2022第十期之张嘉铭

作者:胡浩翔 杨福晨   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张嘉铭,来自2020级基地班,大二学年绩点位列班级第一。曾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2022年山东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三等奖、学业一等奖学金、2021-2022年度校三好学生、2021-2022年度研究创新类奖学金、华罗庚奖学金。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作为国家奖学金得主,优异的学习成绩自然不容置喙。在大一学年里,张嘉铭已经取得了绩点排名班级第二的好成绩,而在过去时间紧、任务重、饱受疫情困扰的一年里,能够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禁令人啧啧称奇。谈及背后的原因,张嘉铭同学坦言,这离不开20级基地班的浓厚学习氛围。过去的一年里,她为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开心过,也因自己屈居第二名而感到失落过,但同班同学的竞争与合作、身畔好友的督促与帮助,都让她在经历波折后重整旗鼓,迎难而上。对她而言,在日暮时分与好友一起自习、静静地回顾一天的所思、所学、所想,是最让她感到心灵宁静的时刻。张嘉铭认为,没有人可以脱离群体而存活,学习是个人的事情,更是团体的事情,在集体中与大家同进退、共奋斗,才能更好地审视自己,取得进步。

在学习方法方面,张嘉铭同学说,不同的学科虽各有特色,但学习方法却万变不离其宗。注重课本内容与习题,在平日的学习中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利用好的参考教材拓宽视野、增长见识,都是不可或缺的。在踏实地做好了以上几点后,针对不同的学科,选择相对最适合的学习方法,才能做到学有所得。比如,《数学分析(3)》这本书注重精确的计算与严格的推演,她会仔细认真地逐个练习课后题目,确保自己计算的速度与准确性;而对于相对晦涩的《抽象代数》,她会更注重概念的理解与掌握,在平时积极和老师探讨问题,确保自己不会煮出“夹生饭”。而在备考方面,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则十分重要。学习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事情。在学习一门学科的同时,也要了解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积极查漏补缺,方能实现自我的突破。

如果还有什么“制胜法宝”的话,张嘉铭说,那一定就是良好的心态了。学习的过程一定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挫折,我们要学会积极面对并化解问题。在上一个学期,大家经历了疫情中的考验,在那一段艰难的时间,她经常与好友聊天、调侃,以此确保自己良好的状态。“一方面,地理的隔离减少了我们交流的机会;另外一方面,这也给了我们独处的时光,让我们沉思、自省,继续前行。”

涓涓小溪,亦可作浪

在大学阶段,认真学习是必需的,但只会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张嘉铭同学认为,在大学里认真生活、勇于尝试,不断明晰自己的目标,才是“大学”二字的独特意义。正因此,她加入了山东大学网管会,积极帮助在使用校园网时遇到困难的同学们。与她而言,每周牺牲一个晚上的自由时间,却能换来同学们生活的便利,是十分值得的。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享受着来自全社会优质的生活与教育资源,自然应该懂得感恩,学会奉献。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暑假里,张嘉铭参与了以“云助红旅·心暖老兵”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退役军人、推广文创产品等方式,为退役军人群体送去一份温暖。张嘉铭说,亲临老兵的住所,感受到来自前辈们的沧桑,令她记忆犹新、难以忘怀。那些老兵们住在偏远的沂蒙山区,生活条件虽然不能称为“简陋”,却也朴素无华。他们有的功勋卓著,却深藏功与名,这种默默奉献而又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让她无比动容。而这,也应该被数学学院的同学们所学习。在最后的结项工作中,她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将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也为结项书增光添彩。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最终获得了创业大赛的三等奖,固然可喜,可对于张嘉铭而言,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感受数理逻辑的别样魅力,为这个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所获得的满足感,已经远远超过获奖本身了.

心系凌云,方得始终

在课内学业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张嘉铭同学也在竞赛与科研项目中大放异彩。她认为,我们不应只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圈里,而应该锐意进取、拓宽自己的边界,这样才能够不拘一格,发掘自己的无限可能。她曾多次在数学建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与她而言,面对每一道赛题,从选题、查资料,到数学建模、编程实现乃至最后的论文撰写,都离不开三个队员的默契配合。参与数学建模不仅锻炼了她的专业能力,也培养了她的团队合作意识与坚持不懈的勇气。

在过去的半年里,张嘉铭还参与了泰山学堂开设的一个概率统计方向的科研项目。基地班的培养方案鲜有直接涉及高等概率统计的课程,对于大二的张嘉铭而言,这自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一开始的阅读论文,研究问题,到最后的拓展已有成果、撰写结题报告,每一个看似简单的步骤,都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刻苦钻研,而她也为此付出了不少的心血。张嘉铭说,阳光总在风雨后,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从开题到结题的整个过程中,她作为本科生,不仅提前体验了科研的过程,也得以从一个全新的视角俯瞰整个已有的数学体系,而这也大大加深了她对数学的理解。这个项目最终的圆满成功,也使得她对探索数学世界的信念更加坚定。

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张嘉铭说,经过两年的积累与沉淀,她已经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开始为此做更多的准备。不过,大三学年的课业压力也有所增加,她会在前两年的基础上稳扎稳打,努力书写人生下一页更精彩的篇章。她也建议数学学院的同学们,要心系凌云、脚踏实地,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自张嘉铭同学的寄语:

证明你自己。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