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03   点击数:

各位同学: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8号)的文件精神,依据《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山大教字[2012]36号)、《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的要求,现专项组织申报2019年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报名,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希望“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第四届起增设“青年红色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号召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到县、乡、村和农户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为进一步推动该项活动的组织工作,我校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题活动,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磅礴力量。

二、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三、项目内容

各团队应围绕“科技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教育中国”“法治中国”“形象中国”等主题,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医疗健康、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和基层社区,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智慧。要紧密结合 2019 年中央一号文件“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相关指示,参考《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国办发 〔2018〕129 号)相关精神,探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消费扶贫”的路径与模式。

四、组织形式

申报团队应结合项目要求自主开展相关活动,并参加全国各省份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需求对接活动,创新项目形式,拓展项目内容,形成项目成果。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五、申报要求

参见附件1

六、申报程序

(一)4月1日-4月5日,各学院广泛宣传,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组织填写申请书。

1.申报2019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须填写《山东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申请书》(附件3)

2.经学校专家评审进入答辩环节的项目须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报名(网址:http://cy.ncss.org.cn)。(具体名单另行通知)。

(二)4月6日-4月9日,各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确立推荐立项项目顺序,填写《山东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不受学院名额分配限制。

各学院依托国家实验示范中心、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重点实验室、各专业实验室等组建专门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负责本学院或本专业的创新创业指导工作。校级科创基金及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申报、立项、指导、管理和结题工作原则上由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负责。各团队指导老师在项目申报、立项、制作、结题过程中应严格把关。

(三)4月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山东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荐项目汇总表》、《山东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申请书》(所有纸质材料一式一份)送至团委。

(四)4月底,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项目进行评审、答辩,拟立项目公示。(参加答辩名单将在本科生院网站、团委青春山大网站公布)。

七、资助、奖励与监督检查

参照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要求执行。

各学院及平台负责监督项目进展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指导老师对分管的项目进展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签字;学校将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结题验收,检查不合格或无明显进展的项目,将在学校网站上予以通报,并停止资助;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立项情况将作为学校年终 “教学管理与创新”评比奖励的重要依据。

咨询电话:0531-88369964。

附件1 项目内容及申报要求.docx

附件2 山东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荐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3 山东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申请书.docx

数学学院团委

2019年4月3日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