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日本国立情报研究所小关键太教授谈集合-(g,f)-因子

作者:   时间:2016-06-10   点击数:

6月8号上午,日本国立情报研究所小关键太(Kenta Ozeki)教授受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王光辉教授邀请前来山东大学访问并作了题为“A set-(g, f)-factor in graphs and its application”的报告。王光辉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数学学院颜谨教授以及运筹学与控制论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小关键太教授的报告可以分为三部分。首先,小关键太教授由传统意义图因子的定义开始,延伸出(g,f)-因子的概念,说明了(g,f)-因子是一个更广泛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小关键太教授又将(g,f)-因子的概念加以推广,给出了集合-(g,f)-因子的概念。其次,小关键太教授介绍了集合-(g,f)-因子在边染色图中的应用。借助于集合-(g,f)-因子的语言,可以将在边染色图中寻找正常边染色路和正常边染色2-因子的问题转化为寻找一个特殊的集合-(g,f)-因子。所以,对于集合-(g,f)-因子的研究可以帮助解决正常边染色图中的一些问题。最后,小关键太教授介绍了有向图中的集合-(g,f)-因子以及这些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和存留的一些问题。

小关键太教授的报告层层递进,思路清晰,逻辑分明,既有理论基础的研究,也有和其他问题的联系应用。整个报告过程中气氛活跃,同学老师们积极提问,小关键太教授细致耐心讲解,老师同学们从小关键太教授那里学习,而小关键太教授也从老师同学们的提问中获得启迪。

小关键太(Kenta Ozeki),1982年生,2009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现为日本国立情报研究所助理教授。是Graphs and Combinatorics,Theory and Applications of Graphs和Journal of Algebra Combinatorics Discrete Structures and Applications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图论,包括哈密尔顿圈,哈密尔顿路,支撑树等,发表论文50余篇。

2016060801 2016060802

图/文  丁来浩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