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学子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鲁皓   时间:2020-05-22   点击数:

近日,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的报告。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全体学生党员按时收听收看,学习报告内容,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

数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党员李梦真

看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触颇深。报告通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挚情怀。其中最为感动的是会议中全体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静哀。短短的一分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提及疫情,这是对全国人民的一场大考,取得的抗疫结果更是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报告中的预期目标彰显了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指导态度,稳就业,保民生,期待中国经济的稳速发展。在这段特殊时期,我们看到了学校在灾难面前的担当与果决,更看到了每位同学老师上下一心、共抗灾难的温情。也期待着我们可以早日摘下口罩,战胜疫情,驰骋校园。

数学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张西川

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做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是决胜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一年,而疫情的发生使得实现这个目标更加的艰难。李克强总理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范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积极应对,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的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但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一季度经济出现了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也受到了严重冲击。

在此新形势下,针对此次疫情,政府提出今年工作的重要目标是在现行标准下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控制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且在部长通道中,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中国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粮食危机,韩部长给出四句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全国人民应当坚定信心,积极生产,为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实现中华民族强国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米俊喆

今早,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总理重点提及了政府应对疫情以及在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的一些政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党和政府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出发,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使得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控制,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两手抓的今天,党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的措施,并且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给予政策支持,充分保障了民生就业。党中央和人民站在一起,印证了那句话“人心齐,泰山移”,作为后浪的我们,也只有齐心协力,上下一心才能为国家以及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GDP增长目标,一方面受全球疫情影响经济恢复程度难以估计,另一方面这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实事求是,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不仅仅是追求经济增长数字。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定领导下,我们国家一定会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前行,谱写出新时代更美好的篇章!

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博士党支部书记祝琳琳

受疫情影响推迟的2020年全国两会分别于5月21日、5月22日在京召开,非常时期,这件国之大事聚焦了更多的目光,也承载着更多的期待。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仅有约9500字,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虽然是篇幅短,但是在时间跨度上确是最长的一份报告。报告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 “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相信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战胜疫情,完成预期的目标。

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王攀

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国家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成绩。在党中央的指导和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国家把损失降到了很小。一面要控制疫情,一面要恢复经济,这样的难度可想而知!而我也作为这次疫情的当事人,之前发生的一切历历在目。及时而有效的武汉封城、全民戴口罩、全国医务工作者冒死支援湖北、停课不停学,这样的一幕幕画面既感人又有效,又一次让我体会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救灾的伟大精神。作为一名大四的毕业生党员,我们可能对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的贡献没那么大,但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认真学习,积极抗疫,强身健体,磨练心志,为将来的到来做好准备,也是很好的担当和作为了。

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李晓寒

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通过网络直播看完此次报告后,我深受感动。报告对中国政府在2019年的工作作出了总结,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等等,可以说,过去一年,中国在平稳有序的发展着,而且发展兼顾了社会的各个阶层。报告还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总结,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第一季度的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疫情中政府表现出来的担当与重视,尤其是生命至上的原则,让我深刻感受到政府对人民的深切关怀,是真正的以人民为中心。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人民的团结劳动下,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