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林海翔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李晓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2019年5月19日,数学学院第42期“珠峰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B座1032举行。荷兰Leiden大学、Delft理工大学教授林海翔做主题为“数据同化和机器学习在提高空气质量预测中的集成应用”的学术报告。数学学院程爱杰教授主持本次讲坛。

林海翔首先介绍了全球空气污染的现状,在造成空气污染的众多因素中,沙尘暴是主要污染源之一。Lotos-Euros模型是用来做沙尘暴早期预测和预警的,但是提高物理模型分辨率会大量增加计算成本,并且模型本身的参数存在误差,因此我们需要更好的建模,并把观测数据反馈到模型中。林海翔详细介绍了沙尘暴预测中使用的四维变分数据同化技术及机器学习的相关背景方法,采用数据同化技术可以将观测数据与物理模型有效统一起来,减少模型的输出误差,并结合机器学习中的神经网络方法对输出的数据进行进一步建模,以此来提高模型的预测精度。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主要问题是数据同化、深度神经网络及两者的结合点在提高模型预测精度的应用上,林教授释疑解难,参会师生了解了计算数学对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对数据同化与机器学习这一前沿领域研究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以后进一步深化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林海翔(Hai Xiang Lin),荷兰Leiden大学、Delft理工大学教授,国际高性能计算领域方面的专家。林教授长期从事大规模问题的数学建模和高性能计算研究,在国际顶级期刊以及国际会议论文集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承担欧洲、荷兰10多项科研项目,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曾担任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主席、荷兰华人学者工程师协会主席,曾获荷兰女皇勋章,并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广西大学访问(客座)教授。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