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张西川:厚积薄发,处之泰然——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基本信息:

张西川

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兼任2018级班长

中共党员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

获奖情况:

2017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7年山东大学硕士学业奖学金

2017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2017年“华为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19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9年山东大学博士二等学业奖学金

2020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20年山东大学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

2020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2021年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

专访:

与大多数人的求学之路不同,学长工作多年后重返校园跨专业读研,面对来自各方面的不适应和困难,付出了更多的努力,终于得偿所愿硕博连读,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谈及科研经历,学长提到了两件最令他难忘的事:一是人的潜力是无穷的。比如刚转博后便需要讲几篇文章,都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的内容,在每周一次汇报的压力下连续讲了一个月。最开始时都没想过自己能顺利看下来几篇新的东西,后来回想起似乎觉得也不是很难。拼尽全力做,再难的工作也会迎刃而解。二是创新点有时是深刻积累后一瞬间的产物。例如2018年至2019年间致力于突破另一个科研问题时,在19年元旦的三天假期中脑海里突然闪现了一个想法,从想出来到实现只花费了三天时间。而这个想法的来源却是自己一年前看过的内容。所以学长建议不要排斥你现在所学的,冥冥之中,它未来可能会成为你解决问题的源泉。学长说:“我喜欢科研这样有创造性的活动。如果要说从事科研有什么动力的话,那就是身处科研工作时内心的那份宁静和做出成果后的那种成就感!”

谈及学生工作,学长认为,学生工作对学院和班级来说是一种纽带,上可以协助学院传递精神要求,下可以帮助同学们反馈问题,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自己从事学生工作的主要动机是可以为同学们和学院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学长也感叹学生工作收获良多:“既可以认识更多的同学、拓展视野,也可以锻炼个人的工作能力。比如如何更高效的工作、如何权衡事情的先后顺序等等。这或许并不能在短时间内看到效果,但是在以后的生活中却是必不可少的。”

谈及如何调节心态,学长表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将烦恼看成生命中固有的一种属性,不要去排斥它,用平常心去接受它,然后去克服它。如果遇到比较大的困难和烦恼,那就试着暂时转移一下注意力,等过了这阵再回过头来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学长认为:“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最好的状态是将学习、工作和生活融合在一起,不要严格的限制时间,比如周一到周五是学习和工作时间,周六和周日就是生活时间。条件卡死了,烦恼就多了。觉得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去学习,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并让自己处于合适的生活节奏中。”

谈及职业规划,学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性格,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一个不讨厌的工作要比选择一个喜欢的工作更容易,一旦选择了便要继续下去,不要后悔。人生之旅,条条路亦有荆棘,用平常心面对它,过好自己的人生。

短暂的采访交谈,一个“不困于心,不乱于形,不安于命,不思于惰,不知于止,不烦于情”的朝气蓬勃的少年形象在我的心里熠熠生辉。我想,榜样的力量从不只是榜样的故事,还有故事中传达给我们的精神。

优秀毕业生寄语: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开心的人。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