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许力冬:学无止境,孜孜不倦——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   时间:2022-05-21   点击数:

基本信息:

许力冬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2018级博士

中共党员

研究方向:量子计算与量子密码学

获奖情况:

2017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年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7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2019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9年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20年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专访:

谈及硕博以来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学长感触很大的是硕士开始的迷茫。“很多同学读研伊始会感到很迷茫,这是正常的,自己和身边的朋友也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当时也非常渴望听到学长学姐的经验,希望学到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和相关经验。”同时,学长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学长学姐的经验可作为参考,关键还是要通过自己不断学习和实践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我们在广阔的海上扬帆起航,可自己的航道需要我们自己不断修正。学长也给出了一些建议:迷茫的时候切忌不知所措、浪费时间,要坚持静下心来学习专业知识,阅读文献。学习是由浅入深的长期过程,只有你学的多了,了解的多了,才会渐渐发现自己对什么感兴趣,进而摆脱迷茫找到前进的动力。

关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学长认为:研究生阶段更多的是自主学习,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多与老师、同学交流想法,多参加讨论班,多听报告,听取最先进的学术成果,不仅可以从中得到很多启发,也可能找到困扰自己许久的问题答案。

学长不仅学业有成,在学生工作方面也同样经验丰富。读研开始一直担任所在班级的班长,去年因为出国交流一年把工作交接给了其他同学,亦曾任2017-2018届院研究生会主席。学长表示,研究生生涯的学生工作经历让自己受益匪浅,其中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深刻意识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一己之力是很薄弱的,但是良好的团队配合可以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从而保证工作顺利完成。关于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工作,学长表示:“刚入学时也担心过科研压力大,学生工作会挤占学习时间,但是加入研会以后,自己发现能在学习之余抽出时间做些学生工作却感到非常快乐。虽然需要牺牲一些时间,但是却可以学到课本上学习不到的内容。只要合理安排时间,有条不紊进行工作,就不会因为工作而耽误学习,反而使自己在工作中养成了细心的习惯,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是受益的。”学长也表示:学生工作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沟通交流能力、处事能力这些都是在工作中慢慢积累和养成的。也许效果不能立竿见影,但蓦然回首之时,才会发觉这一路成长结出的果实,酸甜可口,回味无穷。

成长向来不是一蹴而就,或许是一瞬间的感触,也或许是漫长的修行。

优秀毕业生寄语: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