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优秀毕业生专访2019年第十期之王嘉欣

作者:   时间:2019-07-09   点击数:

姓名: 王嘉欣

基本信息:数学学院统计学专业硕士,16级3班班长,党员,16-17研会宣传部部员

获奖情况

2017年获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硕士生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8年获山东大学硕士生二等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个人经历

初见学姐,就被学姐身上特有的气质所吸引,如同春日里的阳光,温暖却无炙热,闪耀但非刺眼。

谈起研究生三年的生活,讲的最多的还是与学习相伴的时光。对于研究生的学习,她没有随波逐流盲目从众,她觉得研究生阶段是一个细化和深化的过程。不仅仅要学会记住老师课堂上所讲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深入本质,能够举一反三。少一些死记硬背、生搬硬套,多一点刨根问题、追本溯源。

学无止境,皓首以为期。学术探索是每个研究生都要经历的必修课,王嘉欣也不例外。她给自己做规划,不断阅读前沿领域的文献,通过查找文献、阅读探索,找到自己所学方向的兴趣点,并以此做一些较为深入的研究。她谈到,没有什么事情能够一蹴而就,一口吃不成胖子,当你觉得很艰难的时候,再稍微坚持一下,不要成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的一员。她时常会在阅读文献的时候有不懂的地方,她会主动把自己的疑惑和看法与老师、同学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寻找思维的碰撞,甚至豁然开朗,当每次都这样对待问题时,循环反复日积月累便会学有所得。

心要静,这是王嘉欣的导师最常对她说的话,她也是这样做的。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有时候问题太多不知从何下手,甚至迷茫不知所措。谁的青春不迷茫?而充实的生活就是抵抗迷茫的最好方法,迷茫、空虚的时候更要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当你沉浸到解决手头上问题,时间就开始飞速流逝,带走了困扰,带来了充实与意义。

气有浩然,努力崇明德。作为班长,相比其他同学,王嘉欣肩上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她觉得学习和工作没有冲突,甚至有时候工作是生活的调味剂。在学习之余,她将自己的时间做规划,在特定的时间做好特定的事情,认真、严谨是她的标签,有序、高效是她的固有属性。在课余时间,她经常和班级两三好友打羽毛球,游泳健身,充实生活的同时增进和同学之间的感情。就这样,她是同学们心中公认的好班长,更是大家生活中的好朋友。

忙碌的毕业季,求职与毕业答辩,每一个都是人生中举足轻重的部分。善始善终,你不敷衍,生活也不会亏待你,王嘉欣如是说。大学的时候怀念高中淹没在试卷中的日子,研究生的时候怀念大学几百人上大课抢座的日子,现在即将毕业,工作后我也会怀念研究生的时光,坐在教室里上一节课也是那么美好。

优秀毕业生寄语

学无止境,皓首以为期;

气有浩然,努力崇明德。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