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国奖获得者专访2022第七期之朱思彪

作者:高嘉悦   时间:2022-12-07   点击数:

朱思彪,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A类)一等奖、山东大学学业奖、山东大学特长奖、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研精致思,勤则不匮

谈到对刚上大学时数学学习的不适应,朱思彪同学给出的建议是,要改变学习方法。肯定的是,大学的学习和高中的方法是不太一样的,高中很多的不理解都是可以通过做题来解决,但是在大学,首先要理解定义,要把定义弄清楚、烂熟于心,然后把知识体系构建起来,形成一个自己的思维框架。对于一些重难点问题要有深入的思考,这样的话就比单纯的刷题有用很多的。

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谈到如何做到劳逸结合,朱思彪同学如是说:“放松的时候,比较喜欢打羽毛球,学习要讲究劳逸结合,做一些体育运动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放松身心、缓解学习压力,还可以增进与朋友的感情。许多同学对体测有较大的心理压力,对于这一方面,我感觉还是要用培养出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运动,有了兴趣之后,可能就会主动地去运动了。当你对一项运动真正的感兴趣了,整个身心都会非常投入的参与到当中去,形成习惯之后,体测就不会那么难了。”

完善自我,全面发展

朱思彪同学在大学期间除了潜心学习之外,还在学生工作方面完善自己。这4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团支书职务,同时也参加很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担任团支书的期间他和同学们一起努力,把他们的团支部建设成为一个更好的团支部。在大三学年评比中,被评为一级团支部,这和他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谈到班委的工作,他认为,这是一个服务同学的过程,也是能让自己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不断地去为他人做出贡献的过程,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朱思彪同学成功保研到了清华大学,对大一大二想保研的同学,他的建议是:首先就是要把自己的课程学好,然后去可以适当的去参加一些竞赛,拓展一下自己的思维,拓展一下视野,主要还是把知识学好,然后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思考一下对未来哪个方向有兴趣,也可以去适当参加一些科创。

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时间,勤于思考,不畏困难,不怕挫折,为梦想不断前进,为青春留下美好的回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