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9第五期之雍晋玮

作者:郭添朔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沉稳,是雍晋玮给人的第一印象。十月的天秋意渐浓,他身着一件薄薄的灰色休闲外套,身姿挺拔,步履矫健,踏碎秋风无孔不入的瑟瑟。远远看见我们,便扬起了温和的笑。

雍晋玮,2018级彭实戈班班长,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学生会实践部干事,数学建模协会学术部干事(本学年升任协会组织策划部部长),数学学院羽毛球队队员,曾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干事,山东大学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孜孜不倦,劳逸结合

从他的个人简介就可以看出,雍晋玮在很多方面都颇有造诣。田径场上,他挥洒汗水,意气风发;班级内,他勤勉负责,力争上游;办公室中,他低头伏案,全神贯注。在被问及学生工作会不会影响学习时,他提到,过度的学生工作的确会造成学习时间不足而一定程度上影响学习,但适度的学生工作有利于锻炼自己的能力,还可以结实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而充实自己的内心世界。他坦诚道,自己的课余时间不多,大部分时间被学习和工作占据,但这样的大学生活才有意义。提到学习,就不得不提他出色的成绩。大一学年总绩点排名及多项单科绩点排名位列全班第一的雍晋玮,在被要求分享学习经验时回答:随着年级的增长,相应地,所学的知识也会变难,会不可避免地遇到听不懂的知识点。这时,课下的钻研显得尤为重要。但学习要有规划,不可无重点学习。他提到,尤其在考试周和考试月时,一份合理有详细的规划可以大大提高复习效率。同时,应掌握判断重点的方法。不仅是判断考试的重点,还要学会判断自己的重点,有针对性的复习远比毫无章法的复习有用得多。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走向成功的路上总是人满为患,路远且艰。采访时,他谈到自己成长经历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中的一次失败。酷爱数学的他曾为一次数学竞赛准备了两年之久,但结果却不尽人意,比赛中他发挥失常,与名次和奖项擦肩而过。两年心血功亏一篑,这对当时的他不啻为一种打击。但他爽朗笑道,过去的总会过去,人要学会在挫折中成长,蓄势待发,等枯木逢春,鹰隼试翼,重翱天空。这种豁达态度令人感佩。未来,雍晋玮对就业方面没有什么规划,他提到,自己正在努力学习雅思,希望将来有机会可以去英美等金融发展较早的国家继续深造金融或者金融数学。在诉说自己的未来规划时,他目光坚毅,神采奕奕,未来的蓝图展开在他眼底,他将毫无畏惧,大步向前。

采访的最后,我们请他为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他说,大学生的首要目的是学习,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不可荒废。希望学弟学妹们追寻本心,将学业放在首位。同时,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参加一些学生工作。在他看来,学生工作与学习缺一不可,学生工作可以大大锻炼自己的能力,对日后的工作生活也是大有裨益。但要分清主次,以学习为重。希望大一的同学们牢记雍学长的忠告,脚踏实地,走出自己的阳光大道。也祝愿雍学长可以所向披靡,继往开来,求仁得仁。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