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丨优秀毕业生专访2019年第一期之王子睿

作者:赵小洁 李旭   时间:2019-05-06   点击数:

王子睿,2015级统计班学习委员,荣获2015-2016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2016年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山东大学2017年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17年度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大学2016年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2018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午后的阳光分外温暖,舒缓的音乐在咖啡厅中流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笔者开始了此次访谈。

兴趣尤重,好学则勤

自主招生进入山东大学生命科学院后,王子睿决定转专业到数学,转专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数学学院的竞争尤为激烈。但王子睿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数学的热爱激励他踏上探索数学奥妙之路。选择迎难而上的他,晚睡早起,学习专业课的同时,还要找时间自学数学方面的知识,虽然艰辛,因为喜欢,一切又都值得。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进入数学学院后,他仍然觉得兴趣至关重要。在旁人看来数学枯燥乏味,而他总能在一个个定理,一道道证明中领会到数学的美丽,而这又坚定着他继续学习数学的信念,在每一次他感受到压力的时候,给予他力量。对于不要求掌握的知识,他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性地深入学习,既不局限于课本,又不盲目地全盘接受。

与友同行,静则思己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在学习中,遇到不会的问题,思索仍无果后,他会选择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在争辩中,他往往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增强逻辑的严密性。平日里,他也喜欢和朋友们待在一起,转专业后离开了之前的同学,他会和朋友相约同一节选修课,简单的聊天,也是友谊的延续。

托尔斯泰说:思想在与人交往中产生,而他的加工和表达则是在一人独处之时。他习惯于一个人去上自习,安静的环境有助于他独立思考,空闲时间,他也会选择跑步,或是一个人静静的看场电影。人总要有留给自己的时间,和自己对话,喜欢并享受那种随性游走的感觉,是时光在漫步,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

享受过程,珍惜时光

       谈及大学时光,王子睿感叹到:大学还真的是蛮有意思的,珍惜每一刻的时光,不要太计较得失,开心就好。随后他不无遗憾地说,自己做事有时太过于重视结果,而错失了很多过程本身所具有的美好。 许多事情当时看起来十分重要,经历过后,却觉得当时的那份体验才是最难能可贵的。一个只顾低头走路的人,永远领略不到沿途的风景,故事往往喜欢结局,人生往往享受过程,毕竟人生不是故事,故事难成为人生。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正如王子睿所言:愿各位同学可以在数学的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在人生路上,用一份正能量关爱身边的人。笔者在这里祝愿王子睿不坠青云之志,不失好学之心,收获属于自己的辉煌。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