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百廿山大 志愿先行”团支部志愿服务活动立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各团支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术导向,坚持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实现“人人都做志愿者”的工作目标,拟通过“四点半课堂”育人平台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实施,依托山东大学各团支部促进实践育人落地、提升思想引领实效,现就开展“百廿山大 志愿先行”团支部志愿服务活动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以各学院团支部为主体,组织集体类项目进行立项申报。每个学院应至少组织一个研究生团支部申报。鼓励社团团支部、实验室团支部等多重覆盖的创新型团支部申报。

二、立项主题

本次立项鼓励各团支部在充分调研广大师生实际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围绕“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的主题设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类型包括:

1.服务社区行动

2.和谐校园建设

3.学术氛围营造与学业帮扶

4.公益实践岗位体验

5.其他类

此外鼓励研究生团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申报科研类志愿服务项目。

三、立项流程

1.项目申报

原则上每个团支部都要参与立项,各支部于11月12日前将《山东大学“百廿山大 志愿先行”团支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提交至所在学院,团支部申报项目数量不限。

2.学院评审

各学院对团支部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合格的项目确定为院级立项。学院根据评审结果推荐优秀项目参与校级立项(每学院至多5个,其中至少包括1个及以上研究生团支部)

3.学校评审

学校将组织统一审核,确定校级立项项目并予以公示。未通过校级立项的项目以院级立项开展。各学院组织参与情况纳入年度共青团志愿服务工作考量。

4.组织开展

“百廿山大 志愿先行”团支部志愿服务活动拟于明年四月至五月结项,立项项目应及时在立项周期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将进行跟踪考核,并不定期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5.考核评优

学校将在结项时通过书面评审、路演答辩、交流展示等形式对立项项目的效果、目标实现情况进行结项考核,并评选活动先进个人、先进团支部等荣誉。考核合格后将根据立项等级给予100-800元经费支持。

四、材料申报

各支部填写附件1、附件2,于11月12日中午12点前发送至辅导员处(只需电子版)。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指导各团支部以同学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设计申报各类项目,鼓励跨学科交流合作申报。研究生团支部不得与本科生团支部联合申报。

2.申报项目应定位准确,具有操作性,目标明确且可实现,并在申报材料中体现前期调研结果。活动中应做好写实记录,留存活动的相关照片和影像资料。

3.做好活动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手机、网络、展板、海报、报纸等宣传媒介,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个人和典型案例,发挥典型示范效应、营造良好氛围。

4.树立典型,发挥榜样模范作用。鼓励各学院根据调研结果,了解学生实际需求,树立优秀项目典型,组织学院内部项目交流。学校将在项目开展期间组织优秀项目交流展示会,评选和表彰优秀项目。

附件1:《山东大学“百廿山大 志愿先行”团支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2:《山东大学“百廿山大 志愿先行”团支部志愿服务活动院级立项项目汇总表》.docx

数学学院团委

2019年11月8日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