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大举行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

作者:   时间:2018-12-27   点击数:

12月16日,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严加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陈木法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等12人组成,严加安任组长。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副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会上,郭新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三个阶段”战略安排、未来发展“六大战略”以及“十大任务”。他指出,前沿科学中心的建立将拓展深层次的跨学科交叉融合,为数学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为国际数学的发展作出中国贡献,山东大学将全力支持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邹晖介绍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的要求,表示中心建设要与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体制机制相结合,以大战略和大需求为引领,发现和解决大的科学问题。她就前沿科学中心的名称、建设条件的落实以及五年目标的可行性、科学性、探索性等三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论证的建议。

彭实戈院士围绕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的背景意义、定位目标、研究方向及团队建设等作了建设方案汇报。专家组听取完汇报后,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质询。经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山东大学建设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数学学院、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网络与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代表,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前沿科学研究中心是教育部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有关精神,落实《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的基础研究,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非线性前沿科学中心以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研究中心为依托实体,以不确定性量化问题为牵引,发挥山东大学在非线性随机分析方面的引领优势,拓展深层次跨学科交叉融通,着力推动非线性随机分析理论与方法和金融风险、信息安全、海洋科学、生命、控制科学等领域不确定性问题的融合创新,开展前瞻性、引领性前沿基础研究。

文/盛楠 李泽宇 张慧娴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