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召开 学术报告会及学科发展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11-13   点击数:

11月9日至10日,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学术报告会及学科发展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严加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李安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院长王小云,山东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建亚以及海内外六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郭雷院士从“为何研究系统学”这一问题出发,作了题为“系统科学-内容、意义与问题”的报告,并提出了目前面临的几个挑战性问题。彭实戈院士作了题为“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与不确定系统的定量计算”的报告,指出数学模型的不确定性是造成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从而引入了非线性期望理论体系进行不确定性风险分析计算。王小云院士作了题为“密码数学问题研究展望”的报告,认为数学是密码学的理论基石,密码分析的关键在于对其数学难题进行破解。吴立新院士作了题为“海洋与数学”的报告,以数学为工具进行海洋问题研究,指出了物理海洋学最核心问题。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李雷作了题为“用双重特征分析揭示高脂饮食诱发2型糖尿病的分子机制”的报告,介绍了数学在生物方面的应用,利用双重特征分析法初步给出了2型糖尿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方案。

学科发展研讨会阶段,刘建亚副校长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提到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将会更加有力促进数学学科的发展。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依次发言,表达了对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的热烈祝贺,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为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献计献策。李安民院士指出今后可加强校际之间的合作,充分依托校友资源,共同发展。复旦大学汤善健教授认为,交叉领域的研究可借助周围学科的成果和方法,同时应不断探索新的交叉方向。北京大学张继平教授表示学术科研不能一蹴而就,应给研究中心充足耐心与后备支持,努力建成世界一流数学与交叉科研中心。中国科学院张立群研究员建议,研究中心可在现有基础上增添计算交叉方向,同时还应加强对基础研究的重视。中国科学院张纪峰研究员建议尽快落实研究中心后续运行机制,以实现交叉学科可持续发展。李雷研究员认为应做好研究中心网站宣传工作,吸引更多学术人才。中国科学院闫桂英教授提到,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应依托高校资源,设计完善交叉学科课程体系。其他学者和青年教师也纷纷就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最后,彭实戈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将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并表达了对校友们能够为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积极献策的热切期盼。

会后,严加安院士为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题字:故事从这里开始,希望中心的成立能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提炼各交叉领域中的核心数学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努力打造数学科学研究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是学校直属独立建制科研机构,设在青岛校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加强了数学与周围学科的合作,从而带动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快速发展,对于推动数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迟晓庆 于宁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