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创新实验班”举行开班仪式

作者:   时间:2017-11-27   点击数:

11月26日上午,山东大学“创新实验班”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了开班仪式,报告会由数学学院教授张天德主持,实验班导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芮洪兴、教师纪广华、王玮出席此次活动,实验班数学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九点开班仪式开始,首先是张天德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前几届学员培养的经验与成果,对2017级实验班学生进行了培养动员。然后由数学学院教学院长芮洪兴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数学的发展及应用”的报告,纪广华副教授做了数论简史相关报告。

芮洪兴教授从计算数学的发展历史及目的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可以通过数值来模拟现实,进而更好地理解现在、预测未来、发现新知识。紧接着给出了科学计算(数值模拟)的过程,并详细地向同学们做出介绍。从一个实际的物理过程入手,构建出物理模型,并通过数学模型(偏微分方程组)及离散模型(数值模型),给出相应的算法分析,最后可以得到可视化输出的结果。可以发现计算数学的方法、理论和应用研究贯穿于这整个过程。

紧接着纪广华副教授从理论上向同学们介绍数论的有关知识,纯数学分为分析与方程、代数与数论以及几何与拓扑三大部分,他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了黎曼猜想及素数定理的重要作用,并做出举例说明,来加深同学们的印象以及能够更好地理解素数定理。随后他用代数思想来讲解不定方程。最后留下四个练习题让同学们回去思考研究。

报告结束后,芮洪兴教授、纪广华副教授逐一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与部分学生做了深入交流。整场报告气氛热烈。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高深的知识进行讲述,并将概念与实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在学生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创新实验班”是由山东大学和山东省实验中学为共同培育创新人才联合设立的,实行虚拟建班,由山大知名教授担任学术导师,为学生学习创造有利条件,力促潜质学生更早、更快的成为相关领域的创新拔尖人才。

文:王甜

图:杨晓东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