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山东应用数学中心数学交叉与产业合作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09-25   点击数:

9月23日,山东应用数学中心产业合作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会前,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会见了与会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江松、彭实戈、王小云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主持。

李术才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大学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关注。他表示,数学学科是学校优势学科,处于国内领先、世界前沿水平。山东应用数学中心是科技部支持建设的全国首批五个应用数学中心之一。此次会议目的是专题研讨山东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恳请各位专家给中心问诊把脉,使学校能够更快、更好地搭建数学科学与数学应用领域的交流平台,加强数学家与其它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界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将会高度重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对接产业界,寻求科技部、教育部、省科技厅等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推动山东应用数学中心建设落地落实,服务山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王洪国在致辞中表示,基础研究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载体,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石,数学是基础中的基础。国家不断加强对数学学科发展的重视,山东也通过不同的举措,推进数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他强调,山东应用数学中心是山东省重点支持的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新型科研平台,中心将聚焦关键领域的关键核心问题,提供关键数学方法、核心算法,产出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助推山东省创新省份建设。他表示,山东省科技厅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安排,继续加大对应用数学中心的支持力度,与山东大学共同建设好山东应用数学中心。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干部张宇在致辞中表示,教育部一直对山东大学数学学科比较重视,列入培育行列的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侧重于基础研究,应用数学中心则侧重于应用基础研究,两个中心侧重点有所不同。他强调,建设好应用数学中心要注重人才与团队建设,改革评价制度,营造宽松的制度环境,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人才的积极性。

学术交流部分由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彭实戈院士主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原总经理冯博,山东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方,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王小云院士,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芮洪兴教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刘丙强教授先后围绕金融数学、密码数学、海洋数学、生命数学等领域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就应用数学中心的研究方向及目标设定、体制机制、与产业的对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山东省有关高校数学学院负责人,国内相关产业界专家,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金融研究院相关专家,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山东应用数学中心是依托山东大学数学学科,以面向不确定性现象的非线性概率统计这一前沿科学研究问题为导向,以相关领域企业和行业的迫切需求为起点,打破校内学科、学院的界限,突破学校和企业、行业的研究壁垒,开展广泛交叉科学研究的新型应用型科研机构。中心将着重开展金融数学、密码数学、控制数学、生命数学、海洋数学等方向的交叉研究,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围绕产业需求中核心科学问题开展集成攻关的能力,助推科学研究与行业发展互促互进,为我国金融、生命、制造、信息、安全和海洋等领域的前沿技术、颠覆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原创突破提供强大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山东应用数学中心产业合作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曲明军教授介绍研讨会基本情况


中泰证券副总经理、鲁证期货董事长陈方做《价格类保险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和实操中遇到的问题》报

 

中国海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谢树森教授介绍了海洋大学数学科学的基本情况和特色方向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高红伟教授介绍了青岛大学筹建的应用中心的进程等基本情况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芮洪兴教授做主题报告


曲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尹传存教授做主题报告

 

第二阶段研讨会由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刘丙强教授主持

 

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宋义壮副教授做《Inverse Problems in MR-based Medical Imaging》报告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相国教授介绍山东省动物细胞与发育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有关情况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李国君教授介绍山东大学生命数学的发展现状

 

华大基因北方数据中心李勇介绍了华大基因北方中心的基本情况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禄山教授介绍了数学在微生物学科研究的研究方向及其重要性

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彭实戈院士做总结发言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