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Methods in Combinatorics”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9-08-16   点击数:

8月3日至9日,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的青年研究员Hong Liu和韩国科学技术院的青年研究员Jaehoon Kim应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王光辉教授的邀请在山东大学讲授“Methods in Combinatorics”暑期系列课程。该课程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

本次课程围绕“Methods in Combinatorics”展开。 其中,Jaehoon Kim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组合数学领域中的代数方法。他首先介绍了代数方法的基础概念以及相应的理论,之后介绍了代数方法在组合问题中的应用,即依靠图的邻接矩阵、拉普拉斯算子等工具,将一般的组合问题转化为相应的代数问题进行求解。同时介绍了Combinatorial Nullstellensatz定理及其运用,包括证明Cauchy-Davenport定理、Chevalley-Warning定理等。Hong Liu研究员的课程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极值图论中的经典问题及解决方法,主要介绍了Turán定理、Erdős-Stone定理等经典的极值图论问题以及正则引理这一经典的方法和它在诸多问题中的运用;二是介绍了伪随机图的概念,以及相应的等价定义。

Jaehoon Kim和Hong Liu的系列课程内容丰富,授课过程条理清晰,内容丰富,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拓宽了研究组合问题的思路,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在课程的最后,我们还组织了一次简单的测验,进一步的加深了同学们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与运用。大部分同学在测试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来自浙江大学的奚元霄等十名同学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

暑期学校最后,王光辉教授还邀请了参加暑期学校的优秀青年教师们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期间各位老师和同学就该方面的问题与两位研究员讲授的知识结合起来,进行了热烈讨论。

暑期学校期间,会务组在关心大家学习情况的同时,也十分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在8月6号下午组织了一场师生篮球赛,希望大家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也能保持一个强健的体魄。

Jaehoon Kim,韩国科学技术院青年研究员,主要从事图论、极值组合方面的研究,在Transaction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Hong Liu,华威大学青年研究员,主要从事极值组合、图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在Journal of the European Mathematical Society、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