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预防传染病,健康数院人

作者:   时间:2020-04-27   点击数:

预防传染病,健康数院人



 



前言

己亥末,庚子初。江城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以控疫,皆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以抗之,幸九州一心......”

    五月将至,翻开记忆的相册,白色口罩、蓝色防护服、肺炎疫情下灰色的城市映入眼帘。传染病,在世界的舞台上毫不吝啬,其可怕之处被挥洒得淋漓尽致。如今,春至冬昔,当痛定思痛:这场灰色疫情,对我们预防传染病的工作敲响了警钟。于传染病,君知几何?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走近春夏高发传染病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

简称“新冠肺炎”,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受感年龄范围广泛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

新冠肺炎感染最新症状是发烧、干咳伴有一些乏力,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

2.肺结核病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肺脏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和子宫传播。常因早期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

与许多其它呼吸道感染相比,肺结核一般症状除了比较迁延外,一般很少特征性。临床表现多为低热(午后为著)、盗汗、乏力、纳差、消瘦等;呼吸道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不同程度胸闷或呼吸困难。


3.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为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Q:流感与新冠肺炎相比,有一些相似之处,那二者在临床表现、传播危害方面有哪些不同呢?


A:首先,流感在感染之后患者会表现为高热,还会有寒颤而新型冠状病毒在感染之后患者大多数表现为中低热,甚至没有明显的发热。其次,流感一般在5-10天左右能够康复,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根据疾病的轻重程度,看护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严重的患者可能需要数月才能逐渐的恢复。相对来说,新冠肺炎要比流感危害更大,严重程度和病死率也更高。




4.流行性腮腺炎

简称流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

该病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起病大多较急,无前驱症状。有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高发传染病的预防

少聚集

尽量减少外出聚餐,同时不要去人群聚集处,

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感冒或者流感症状的人



勤洗手

注意手卫生,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

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喷嚏咳嗽不手捂

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用手去捂,要用纸巾遮住口

、鼻


勤通风,勤清洁

居室中家人经常共用的物品,应经常用干净的湿

毛巾或湿纸巾擦拭清洗;勤开窗,多保持通风状



健康生活,提高免疫力

合理膳食,劳逸结合,不熬夜,适当锻炼,生活

有规律



佩戴口罩

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交通工具时,注

意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密切接触及患病情况的应对

如果您出现相应疾病的病症,不要惊慌:

·在校期间要第一时间报告学院 (单位)或机构领导人(同学们可报告辅导员老师),在家期间告诉父母,并尽早自行前往指定医院就诊,在专业指导下做好应对处理。



·按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医生随访,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应及时报告,在指定医疗机构及时进行排查、诊治等。








结语

                     身居房舍,

心向阳光,

眼里有诗,

自在远方。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