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丨基于强化学习的柱形代数分解变元择序

作者:   时间:2024-01-17   点击数:

题目:基于强化学习的柱形代数分解变元择序

主讲人:荆瑞娟

邀请人:黄巧龙 副研究员

摘要:柱形代数分解是半代数系统求解和实量词消去的基本工具。实际求解过程中,不同变元序的选择对柱形代数分解的效率影响重大。目前已有的启发式或机器学习择序的方法基本都建立在多项式系统的支撑集是影响变元序的决定因素这一隐含假设上。本文首先通过设计同支撑集变系数的实验对这一假设进行了检验,实验表明支撑集确实是影响最佳变元序的重要因素但并非唯一因素。针对同支撑集变系数的柱形代数分解最佳择序问题,本文设计了基于强化学习的择序方案,四变元的实验表明该方案可以突破已有方法只依赖支撑集选择最佳变元序准确率的天花板。另外,针对多达二十万亿可选序系统的实验表明,该方案远优于传统的启发式方法。同已有的针对较少变元的监督学习择序方案相比,该强化学习方案克服了变元增多导致序数量组合爆炸时获得高质量标记数据的困难。

主讲人简介:荆瑞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018-2019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做博士后。主持国家青年基金一项,江苏省青年基金一项,入选2020年江苏省“双创博士”。研究兴趣:计算机代数,机器学习,高性能并行计算。

时间:2024年1月18日(周四)14:00-15:00

地点:腾讯会议 410-956-020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