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所设置 / 正文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9-03-29   点击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所成立于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的2000年,是数学学院现有的7个研究所之一。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所现有专职教师11人,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6人。主要承担学校数学公共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学校通选课(期货投资学等)、数学学院统计学和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两个专业的专业课(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基础、利息理论、保险精算、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应用统计方法等)以及泰山学堂数学取向的专业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等)的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数学学院统计学和以及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两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以及数学学院和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统计学三个专业的选修课(随机控制及其应用、随机最优控制与微分对策、时间不一致的随机优化理论、随机线性二次理论、随机计算、随机计算基础、现代优化理论、金融市场中的随机最优控制组合理论)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研究所教师参与编写概率统计、保险精算、证券组合优化等相关教材和教辅材料多部,获得山东省和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多项。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所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非线性概率论、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随机最优控制与微分博弈、时滞随机系统、金融数学、计量经济学、数理统计、应用统计、科学与工程计算、随机计算、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等,在数学学院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统计学三个专业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从事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为国家机关、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金融保险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所现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专家1名,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1名,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获得国际自然科学奖(二等)、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等科研奖励多项。

欢迎广大青年才俊、海内外校友加盟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加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所!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